[数据规律分析]魔法理论完工,发点非常实用的推论。

两个半月,囧···这个花的时间有点多,不过回报很有用~比烧几个10技的实战效果大多了:-)
虽然不打算像物理攻击公式那样公布具体的算式,但还是可以做一些有意义的推论送给大家~这个推论里面就不提及玩家的魔法伤害,而只说会很大程度影响价格的宠物魔法吧。整个推论都将用世界观测者的计算,若对数据有质疑,可以自行在游戏中以同条件实测:-)

写得可能有些复杂,如果觉得难懂就只看有颜色的文字吧~我也会努力说得简单一些 bow

1.魔法伤害从未有“发动”时的突越,或者说额外增值(人宠皆通用)
对比三个图就可以看到。一个是9练0系满档幽灵(22222)的百级精神,一个是1练满档幽灵的百级精神,还有一个就是所谓的完全发动时的精神。伤害情况是用八级强冰打转系不死的水火属性的玩家(一个PK赛中的实例)

即便是升级到“发动”,伤害中值也只从352上升到366。而9练和1练的伤害差距只有8点。这还是在优势修正(属性都有半克)的情况下的8点伤害差距。

2.魔宠掉1魔有时会对伤害完全无影响。
魔法伤害随精神的变化而提高是阶段性的,而并非连续,曾有前辈说这个阶段是3点精神,但事实并非如此。而魔宠掉1魔对精神的影响也恰巧在这附近,也就可能造成掉1魔和不掉魔的伤害完全相同的情况。
且来看看一个例子:

100级 满档 翠绿菇
BP:体力161 力量51 强度52 速度73 魔法261(+99)
生命2051 魔力3147 攻击282 防御299 敏捷230 精神258 回复154

100级 1档 1魔 翠绿菇
BP:体力161 力量51 强度52 速度73 魔法256(+99)
生命2047 魔力3106 攻击281 防御298 敏捷230 精神255 回复156

这两个翠绿菇分别用8级强力陨石攻击1练满档幽灵(259精神),伤害就完全一样。

想必有些人会提到另外一个概念,即精神比。诚然,因为这3点精神偏差的存在,肯定会出现两个蘑菇与被攻击对象的精神比处在不同的修正阶段里的情况。这将造成较大的伤害偏差。精神比在下一条讨论

3.新手不要试图利用精神比
宠物的精神比修正参数算法见下,R是施法方和被攻击方的精神比,后面的1开头的部分为精神比的修正。
1.14 ≦R       1
1.06 <R< 1.14 1/1.1*1.05
0.98 ≦R≦ 1.06 1/1.1*0.95
0.90 ≦R< 0.98 1/1.1*0.9
0.80 ≦R< 0.90 1/1.1*0.7
0.70 ≦R< 0.80 1/1.1*0.6
R< 0.70 1/1.1*0.4
一般大家都不愿意拿魔宠攻击完全被压制(R<0.7)的对象,这也是第一条建议——
与其考虑精神比,不如把魔法丢给最适合的对象。

有一些想在这里有些许作为的玩家可能会用自己的宠物,针对某些目标来混加,试图更多地越过精神压制的阶梯,又可以有更多的魔法BP加在其他能力,比如敏捷。如果做成功,那么在对抗这种宠物的时候会取得他想象中的战斗效果。
但是问题并非如此简单——精神不像敏捷,一个宠物的最高敏捷必然是满档的情况。实际上掉4血4攻4敏的魔宠在100级要比满档高大约9点精神,这还没考虑初始能力的差别——虽然掉12档很少有人养,但显然也不是人人都会养满档。精神比是严格的,偏差一点就会进入其他阶梯,比如掉1血的1练22222幽灵,百级精神就是260。很可能你逃过了259的压制,却被260压制。如果在这个基础上加更多的魔,则对259的幽灵时就可能会“浪费”掉不少精神。另外,你永远不会在实战前知道对方拿出的是什么宠、拿出的魔宠是多少精神,这对于提高实战效果的混加是颇为致命的一个条件。所以第二条建议——
控制地约精细,适用性就越低。这其实也适用于其他情况,比如在敏捷的真实算法揭露前的满档敏蜂。但并非是说不可尝试,也许你在尝试和实战的过程中会发现一些其他的角度来利用精神比。

最后回到那个翠绿菇的问题,买满档翠绿菇确实可以有较高的精神,但若独立考虑精神比的理想战斗实验,是否会发现也许要掉点血攻敏,让精神进一步提高才好呢?而血攻敏BP的成长偏低,又会在实战中造成其他的一些偏差——欢迎探讨这些问题:-)
—–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